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从马耳他回来了。一行十天,改变我许多。因为回来后遇到身边的朋友时如果不说都以为我去山西度假了哪~~~ 关于Malta行程的规划,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我临行前网上已经有许多精辟的整理了。对于需要这方面信息的人,尤其推荐友人LP的总结。其图文之美让在下自叹不如。那自叹不如的话讲点什么哪?讲些我的心里活动吧。

Malta 历史:



我是个对历史有大爱的人,喜欢收集散落各处的历史段落。Malta的历史绝对比我之前想象的要长久的多。6000余年前的遗址遍布全国。很难想象当时在那样的生产力水平与自然条件下,漂流到岛上的人类是怎样树立起自己的信仰和伟大的建筑。这样的文明形式不禁让我想到相似的复活节岛文明,同样的孤独与神秘。不过复活节岛的历史与意义是远远不及Malta岛的。尤其当身处Hal Saflieni Hypogeum 里面的时候,这样的感受更是深刻的锤击我的心灵。Hypogeum 的意思为地下墓室或是地下宫殿。Hal Saflieni Hypogeum 作为现存最古老的地下宫殿,无论外在所表现出的建筑结构还是内在衬托出的文明信仰,都是人类历史上及其稀有而珍贵的。想到同样6000年前尚属新石器时期中国半坡村落的样子与规模,很难不把Malta的史前成就与成果与后来辉煌的埃及文明乃至两河文明联系起来穿越架空一把。

当然如果你对古人类史无爱的话,跳过这些斑驳的石头。你也会看到作为信仰与文明冲突下长大的Malta依然拥有非常多丰富的表情。来这里走过过场的有腓尼基人,迦太基人、罗马人、阿拉伯人、诺曼人、西班牙人、法国人,英国人以及现在独立做主的Maltese。在如此浩瀚的名单中,善堂十字军的故事无疑是最传奇与犀利的。作为在耶路撒冷与圣殿,条顿骑士团齐名的善堂骑团,在经历过圣城与罗德岛的辉煌与洗礼之后,于1530年聚集到隶属于西西里王国的Malta。骑士团获得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尔斯V世的授权,为了基督教世界开始经营这片岛屿。不到40年,冤家奥斯曼帝国海军便又杀到门口,骑士们誓死顽抗,死伤大半。好不容易才在西班牙的援助下击退奥斯曼的来犯保住了满面疮痍的Malta。取得胜利后骑士们在Malta 安营扎寨,休养生息,将骑士阶级的浪漫主义与理想主义扎根在Malta 的土壤里。换来的和平时光使Malta和善堂骑士团迎来了又一个辉煌期,十字标飘扬遍整个地中海。以大首领名字命名的首都兼要塞Valletta被建立起来。至今你走近Valletta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旁仍能感受到骑士团的辉煌和信仰。而步行于Valletta的街巷院落之间,又能体会到英伦式的秩序与保守。可以说善堂骑士团保卫了Malta,而Malta也很好的保佑了她的保卫者。虽然善堂骑士团与1798年被拿破仑驱逐,但这个历史悠久的组织还是因为Malta地理上偏居一耦而得以硕果仅存。现今这个首都坐落在罗马Via dei Condotti 68号大厦中的世界最小国家,是与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齐名的国际慈善救援组织,继续默默续写着十字军时代流传下来的故事与荣耀。

能与Valletta这种实用朴实风格相对应的是罗马时期的旧都Midna,一座被典雅与宏大深深包裹着的城市。这座石头城坐落在Malta西南的高坡上,站在围绕着的城墙上你能看到几乎半个Malta。而这圈城墙也决定了这座城市是可以让你在两个小时内绕行参观完的。当地的特色玻璃吹制艺术给空荡荡的城市增添了一抹油彩,斑斓的陪伴着这座孤独的石城。你甚至会发现在欧洲各国教堂里随处可见的金属吊灯在这里都变成了玻璃材质,晶莹而华丽。如同Valletta一样,这里有几家Malta最好的博物馆。个人最喜欢的是House Museum-Palazzo Falson 和 Cathedral Museum。

Malta 经济与信仰:






众所周知,Malta是个天主教国家。小小岛国竟然遍布了320多所教堂和修道院。除了数目上的惊人,每所教堂里面都呈现出与意大利教堂不同的华丽与光彩,这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并感觉置身时光之中。归根结底,内部装潢崭新华丽的Malta教堂得益于当地人虔诚的募捐与维护。使得我经常恍惚与教堂的金色与市井的土黄之间。此次游Malta正值6月中旬,辗转与当地小镇之间时会时常看到遍布街区的巨大旗帜,华丽的灯柱雕饰,街巷中接连着无数条各色锦带。那是当地人为29号的圣保罗与圣彼得节在做准备。如果不是刚从矮黄,简朴的民宅间穿梭而出的话,我不会通过这强烈的对比感受到当地人的虔诚与奉献。马耳他的GDP在2009财年为9 billion,还不如同属岛国的海地共和国。这样一个简朴而节俭的民族却愿意贡献相当的人力与财力维护自己的信仰,让我感到十分触动与敬仰。遥想自己多年前跨出国门后对于西欧与南欧的游历,时时感受到身边质朴的民风与随和的微笑。我一直认定这一切的原因如管仲所言“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但马耳他人的民风更让我联想到孔子的礼治,安贫乐道而小国寡民。鲜见而动人。我听说作为有全国97%居民为天主教信徒的Malta,拥有极低的犯罪率。虽然在我们居住的St Julian‘s区这种淳朴被花红酒绿趋扫的荡然无存,但当我们因为错过Blue Grotto最后公车而被热心当地人主动塞进已经塞了6个相同状况游客的4门小皮卡的时候。我知道神爱这片土地的原因了。其实自从Malta 04年加入欧盟之后,经济因为获得了大量的经济援助而发展迅速。乃至于在 Malta 这样弹丸的岛国中,都能直接提供可饮用的自来水。

Malta 海光沙滩:



6月份奔袭Malta 其实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阳光,沙滩与温暖的海水。Malta在这点上一点没有让我们失望,以每天30度的高温与高悬的艳阳来回报我们。让我们如同置身于BBQ炉上的鱼虾,先红后黑,晚上都不敢合着嘴走路了~~~

在Malta 下海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所以来这里一定要准备好所有你能想到的玩乐装备,通通带下海去!




我们此行Malta主岛的海滩除了St Julian's Bay和Sliema沿岸的礁石泳区之外,还造访了Melliha Bay的沙滩。但如果你想真的enjoy在那种岩滩海角,水澈游鱼的环境里的话,我们建议你去游客罕至的Popeye village。一个坐落在Melliha镇旁的电影布景,现在是大力水手popeye主题乐园。虽然需要你付出十欧元的门票,但是这个电影布景所座落的Anchor Bay是当地人认为最精致,惬意的戏水去处。主题公园很细心的提供了全套的洗浴,沙滩椅,水上充气蹦床等设施方便下海的游客。清澈见底的水下游弋着成群的小鱼,而平卧在水底的石礁中则隐藏着更多的精灵等着你去寻找。想看周边的石灰岩蚀洞也没有问题,village里有定时的免费快艇带你过去参观。当然,如果你光顾着看海玩水就太可惜这个主题乐园了。村里的每栋卡通建筑都可以让你去探索,而每天village里上演的popeye,olive,bluto 真人show则会叫你快乐的流连忘返。这些童真的载歌载舞的人会随时出现在你旁边,上演出游,婚礼,舞会等等无比热闹与快乐的桥段。所以如果你打算跃跃欲试来popeye village体验的话,记得准备好快乐的心情并复习下那耳熟能详的主题曲。包准你能更快的融入到欢快的舞会中来,让这一天成为你记忆里不同寻常的一瞬。




能和Popeye village的海水相媲美的就是大名鼎鼎躺在comino岛怀抱中的Blue Lagoon了。从St Julian's出发去到Blue Lagoon有很多种方法,我们选择了搭乘yellow fun的快艇。每天定时出发,25欧元往返的价格虽然不便宜,但搭快艇出海绝对是serious fun。同船的有一家意大利人,男人们不停的催促speed up!faster!恨不得让快艇飞出海面。驾驶小伙很给面子,一路加速,转弯,飙浪。绝对让你发觉自己的心脏长得不够大颗。当然如果你如同我们一样不幸坐到后排,大可以默默地把你身边带着的泳镜,吸管,毛巾披戴好,舒坦着享受这免费的shower和湿润的海风以及comino沿岸深邃的岩洞。等你熬过了这一切,奖赏就来到面前了。相信我,第一眼看到Blue Lagoon的海水绝对会让你激动的想直接从船上跳下去。其实Blue Lagoon就是一块平缓的浅沙区,被三面环绕在comino的岛礁之间。海水碧绿透底,沙床平缓可淌。置身其中,我甚至感觉自己身处泳池,而非自然。这是个供你玩耍的天堂,水球,浮潜,甚至爬到周围的岛礁上探险观景。或者索性加入水边日光浴的大军之中,默目聆听潮起潮落,沐浴奢侈而简单的幸福。建议来Blue Lagoon下水的童鞋准备可以穿着下水的便鞋因为海边礁石多海底礁石滑,极不易光脚伫立。同时给想体验速度却不怕晕船的兄弟说,Malta的公交车也许是个选择,但那算不了什么。你可以去打Malta的白色Taxi,那才是活生生的极品飞车,末路狂飘。我们头一晚从机场下来搭乘的Taxi完全让我干干净净地忘记刚刚身在Ryanair航机中的忐忑,让我重拾之前朋友语重心长的教诲“你知道吗,飞机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是,是,我错了。(后来听黑色Taxi的解释是,白色Taxi为私家车,因政府引入统一计价系统而只能依靠提高效率来扩大效益。)







此行去Malta特意计划了潜水。研究又研究,发现可潜的海点很多而且各有特色。可惜水平不济,没有经验,被教练劝导的规规矩矩报了一个Try dive course作为起步培训。在一个伸手只见泥沙的5,6米浅湾里进行了第一次的潜水体验。看来只能把潜Mistra Bay去看海底沉像的机会留到下次了。

Malta 饮食:


我算不上饕客,此行Malta除了千篇一律的小吃外,能留下印象说说的就只有四家餐馆。第一家是很有名的Rubino,坐落在Valletta的Old Bakery Street。虽然没有街号,但这家1906年的小店不算难找,错落与一片老旧破败的商店之间。乍一看,会以为到了1930年代伦敦街头的电影取景区。Rubino每日菜色不同,索性不给菜单。老板爷爷会很兴奋的跑过来给你逐个介绍,是个考验语言能力的好时候。我们点了头盘,墨鱼与烤羊腿,一致感觉是味道偏浅偏酸,但烹饪火候的确控制的很好。羊腿肉饱汁鲜嫩,入口即化。值得一提的是店内提供抹餐前面包的白豆酱非常特别,更让我想起国内有名的口号-细节决定成败。


另一家是在我们Hotel不远处的The Avenue,这家St Julian's区Triq Grot的意大利餐馆基本上成为了我们的大本营。几天下来,快把菜单从头吃到尾了。这家店在当地以质优价廉著称,每天客满为患,即使扩店扩到快占到半条街也无济于事。更有趣的是跟当地人说起这个店,他们会点头说“哦,那家厨师是猪的餐馆啊。”。因为这家店的标志就是一个猪头厨师。后来实践证明厨师果然不是人,烹调出来的肉类和意餐无论口感还是味道乃至分量都十分对得起它的价钱。是个让我想念的餐馆。


座落在渔场小镇Marsaxlokk的IR-Rizzu 是一家以海鲜著称的餐厅,来这里吃饭一定要点海鲜。我要的鱼肉是当日鱼市一早带回来的。烤完之后搭配酸咸的配菜,与自身的鲜淡相得益彰,非常搭配。


最后一家乃是St Julian's高档区中的高档餐馆,Hilton酒店下面的Do Brazil。虽说是高档餐馆,却也是当地人口中物超所值的好地方。所以借着给我庆生的机会,我们奢侈了一把。Do Brazil提供的其实是地道的巴西烤肉和精致前餐的自助餐,及其适合我这样的原始人类。28欧元起一位的价格,你能享受到各色香肉的前仆后继。服务生会不停的过来呈现给你新烤好的巨大肉串,可以选择喜欢的口味留在盘中。周而复始,生生不息直到你喊停为止。加上身旁便是著名的游艇停靠区和驻店歌手孤独的吉他,味觉嗅觉听觉与视觉的轮番刺激,我一霎那间仿佛流离与昔日阿拉伯的宫殿,中国的皇庭,中欧的城堡,蒙古的大帐,美国的富豪聚会之间。哦,原来虚华的表面是这样的。

后记: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不知道是不是废话多了些。那我照顾下那些看到字多就头疼还有看书直接看conclusion所以鼠标即刻拖到结尾的童鞋,给个结论在这里。

在我心里的欧洲一直具有很多种的面容,其中一副就是蔚蓝平静透着浪漫与惬意的地中海。海的东方是略微忧郁与深邃的爱琴海,而西边则属于艳阳普照,无拘无束碧绿色的西西里。在这片漫绿色的水域中,马耳他是被宠爱的,最集大成的作品。是欧洲短暂的夏天里首选的玩水之处。

番外篇 - 西西里:

身为众多的通过意大利转机来Malta的游客,我们这次中途逗留的是Sicily西北部的Trapani。时间虽然短暂但是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索性当作题外话留下些感想与建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