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音乐的感性

众所周知的事实是音乐是有个性的,但是其展现则由很多的因素决定。这就是为什么我换了耳塞。

最早的 Grado SR325 是买来兼顾家用和外出。但是发现即使在耳扩和Echo indigo的加持下都不能很好的完成任务。后来出清换了Blueroom Micropod speaker家用,外出则交给 Westone UM2。这样算是快乐的过了一年多。后来听人说,同一系统听久了,金耳也会变木耳(我可没说我是金耳)。加上大多数音乐都是在外出路上享受的,遂决定换掉 Westone UM2。所以就有了今天手上的 Shure SCL5。

当初入手UM2就是因为它理性的监听风格。准确的还原,感觉不出的音染还有舒适的佩戴都是属于它的特点。这般乖巧的小孩要长大成人,长相一定变成UM3X或者TF10 Pro那样 - 刚正不阿而又玉树临风。本来这也是在下的打算 - 继续理性下去。直到看到了如下的一段体验 “音场,还原,染色,频率,为什么要有这么多概念?听音乐不就是享受头皮发麻的那几秒吗?”。恍然大悟,感性的音乐原来更加魅力无穷。马上来了个180℃的冲动。开始寻找符合我期待的重音染耳塞。就这样,没多久我就拿到了这款双单体耳塞界经典E5c的升级线体版本 SCL5。

目前run的进度累积不到48小时。所以还会再有新的变化也说不定。截至到现在,我还是很中意SCL5的表现。当然,这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功到在下肥嘟嘟的木耳已经习惯于白开水般的UM2,突然来了一杯蜂蜜冰糖甘蔗泡的的甜水自然感觉过把瘾。SCL5的低频虽不大力但却很Q,无论敲击的节奏还是力度皆能准确的表现出来。如同面前频繁跳动的弹力球,个头不大一样能告诉你它很有力气和活力。富有感情与特色的中频是SCL5最著名的符号。被人说成有把东施变西施的本领。可能是我审美观有些问题,没有看到西施站在眼前。不过SCL5的中频的确温暖而感性。它给了东施一副魔法般调了音的嗓子,就算再效颦估计也没人躲她了。至于高频大约也延续了些中频的特点 - 甜美而高亢。这一切配合上耳道式独特的包覆感,你会感觉人被乐器牢牢的包围,而那些歌手就一个个轮流在你耳边俯首吟唱。除了偶尔有头颅开缝的感觉之外,好不过瘾。教我在早上5点的火车上连打个盹的闲情都挤不出来,两眼通红的坐到鹿特丹。也不知道到底是在run耳机还是在run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